網頁

2014年1月4日

札比法王 桑給多傑仁波切簡介





尊貴的 札比洛本 桑給多傑仁波切曾擔任不丹國家最大,馬頭聖山佛學院副院長,傑利禪修中心總指導,東薩地區僧團的總住持。再被派任為尼眾的總精神導師前,被任命為不丹五位國師之一的 札比洛本。

洛本生於1961年,六歲開始在曾擔任過扎洛的格西 卡多足下學習,1971年進入德千頗章寺院,完成所有法會儀軌唱頌的學習並精通多種書法,他也同時追隨格西 夏恰仁欽和多洛雍殿嘉晨學習文法、詩詞和諸多經論,例如:菩提三十七道品、入菩薩行、解脫莊嚴寶、三世道之次第…等,以及星象學,1974年由尊聖的 傑 聽列倫杜法王授與沙彌戒。

1975年,他由尊者 堪楚東由尼瑪仁波切授與「一切灌頂本尊總集」的灌頂以及「袞根貝瑪嘎玻法要總集」的口傳。1976年他由尊者 傑 內舍祖古仁波切法王授與「大手印」以及「那洛巴六瑜伽」的灌頂。此外還包括「上師供養」、「四臂觀音」、「忿怒尊金剛手菩薩」、「不動佛」、「長壽佛」、「賢劫七佛」…的灌頂。同年他也接受曾擔任扎洛職位的 策旺佩莫仁波切授與所有竹巴噶舉法會儀軌的口傳,此外還包括「空行母口耳傳承破瓦法」、「阿彌陀佛破瓦法」的灌頂,以及噶瑪林巴傳承寂、忿本尊的灌頂和口傳。

1977年仁波切進入馬頭聖山佛學院就讀,在尊者 傑 給頓仁欽法王指導下學習諸多經論法要,包括中觀等,也同時領受到整套尊勝竹巴傳承教法的灌頂和口傳。1980年仁波切由尊者授與比丘戒,並在千洛仁波切欽列的指導下研讀《中觀》和《成就勝道寶鬘集》。

仁波切曾從竹巴 突謝仁波切處領受瑪哈嘎拉、瑪哈嘎里與上樂金剛的灌頂,也跟隨堪布 達則學習《釋量論》,以及堪布 羅德桑波學習《明滴量論》和《大般若經》。此外藍戚彌教導他繪畫以及壇城的製作。

1981年他由尊者傑 滇津敦竹法王領受諸多灌頂,包括不丹中央僧團所使用的《一切法會儀軌》、《灌頂本尊總集》、《儀軌海》、《二十二本尊法》、《八十四大成就者》等。此時他對壇城的製作已十分專精,並曾建立幾座立體壇城。

1982年他接受尊者傑 滇津敦竹法王「大手印」以及「那洛六法」的教法,並在尊者的指導下,於尼泊爾完成第一次三年的傳統閉關。

1985年他被指派成為不丹帕久定佛學院的就本(指導上師)。在那裏他追隨擔任扎洛的 昆列嘉晨仁波切學習整套文法以及《彌勒五論》、《阿毘達摩寶藏論》、《阿毘達摩論》的教法。他也領受了「一味六法」以及「上師修法」的秘密教法,並在竹奔 欽列的指導下,修習密宗瑜珈功法。仁波切亦曾在藍玻則閉關中心,擔任過二年的關房指導上師。

1988年馬頭聖山寺院附屬普通學校,升格為高級佛學院,仁波切回來擔任副院長,同時由堪布 也些丘達領受《釋量論》的教法。1990年仁波切轉任傑利閉關中心副住持。他修密宗瑜珈功法到可以十三天不進任何水和食物的境界。尊者傑 滇津敦竹法王,傳仁波切許多禪修的秘密教法。

1992年仁波切被指派為當果宗卡閉關中心的指導上師,並同時完成第二次的三年閉關。

1995年仁波切又被指派回傑利閉關中心擔任住持。在這期間他由尊者傑 祖古吉美丘扎法王(現任不丹國師傑堪布)得到甘珠爾的口傳。1977年他成為傑利閉關中心的總指導上師,並完成他第三次的三年閉關,在這期間仁波切精進修行,在大手印和大圓滿法上的成就均獲得大家的讚揚。

2001年仁波切被委任成為東薩地區僧團的總住持。在東薩時,他給予許多信徒灌頂、口傳和實修行的指導。除了在東薩和碰塘兩地舉辦年度定期和不定期的許多壇大法會外,仁波切也對給予大眾和學童開示深感興趣。

由於對不丹僧團和人民在佛法上的供獻深廣,仁波切遂於2005年被指派為札比洛本。在對不丹僧團和人民大眾做出五年的服務和貢獻後,他卸任退隱繼續自己的修行。但由於全國女尼的需要和現階段的處境,仁波切被推任為尼眾們的總精神導師,駐錫於不那卡的主座,桑千多吉倫朱丘林。

尊貴的 札比洛本仁波切桑傑多傑尊者是不丹最偉大的佛教大師之一,精通佛理,更是一位實修實證者,為灌頂、口傳和實修指導的具格上師,擁有噶舉與寧瑪的兩大傳承。

沒有留言: